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

沈芯菱:逆境自學 寫下傳奇 --轉載自親子天下網站

沈芯菱:逆境自學 寫下傳奇 --轉載自親子天下網站

作者/李翠卿 攝影/鍾士為 

十一歲,架設網站賣滯銷文旦、十二歲,開辦學習網站,幫助弱勢孩子學習…… 不曾補習,沒上過電腦才藝班,考取專業證照三十七張、錄取四所頂尖大學的九個研究所。貧窮的鄉下小孩如何寫下她的傳奇?

翻看著沈芯菱的資料,心中只有一個感覺:這孩子真是個奇葩。


十一歲,就透過網路成功幫阿公賣出滯銷的文旦,也幫助附近的農民,打響「斗六文旦」名號;十二歲,正式成立網站工作室,幫家裡開了間服裝網店,改善 家境。此外,還架設了「安安免費教學網站」、開辦「陽光世代英語免費學習園地」,幫助弱勢學子;十四歲,有感於果賤傷農,為「一元柳丁」請命,架設「守護 台灣柳丁網站」,引起各界關注,並促成政府收購。


更令人瞠目結舌的是,這個出身雲林貧家的女孩,從未受過任何所謂的「英才教育」。不曾補習,也沒上過電腦才藝班,一身技藝全靠自學得來。國小畢業時,已經考取十六張電腦證照;大三時考取專業證照達三十七張。除了證照,她獲得的獎項與各種光榮事蹟,洋洋灑灑。


難怪,這個二十三歲的女孩會被譽為天才少女,但她連忙搖手否認,爽朗笑說:「啊,我真的沒有比一般人聰明多少啦,我只是比別人加倍努力學習而已。」




實境式學習
沈芯菱一歲多時,父親經營的成衣工廠倒閉,揹上大筆債務。為了餬口,只好擺路邊攤賣時機貨。到了該上幼稚園的年紀,家中經濟仍極不穩定,沈芯菱只好跟著父母到處擺攤,無法接受學前教育。


「不過,該學其實也沒少學。只是跟教室裡的學習比起來,我的學前教育,比較像是一種『實境式學習』。」


因為要幫忙賣東西、找錢給客人,自然而然學會初級的算術;沒有客人的時候,父母就教她認招牌上的國字。對幼小的沈芯菱而言,「學習」從來不是一個架空的原理原則而已,而是每天都要派上用場的工具,這種觀念對她影響甚深。

「上學以後,同學多半比較在乎『這個會不會考』,我則比較在乎『這個能怎麼用』。知識若能拿來應用,學習的意願和效果都會比較高。」


天生求知欲旺盛,加上家裡資源匱乏,沈芯菱格外珍惜每一次學習機會。有別於其他視上學為畏途的小朋友,沈芯菱從小就很愛上學,「你不覺得很棒嗎?只要坐在教室裡,就可以聽到好多新知識喔!」學校放寒暑假時,她總是數著日子,叨唸著「怎麼還不開學?」


小學二、三年級時,有位老師在課堂上說了一句話:「教育是改變貧窮最好的方法。」沈芯菱一直把這句話放在心中。


後來,她果真用行動實踐了這句話,幫助了自己,也幫助了別人。


自學成為電腦達人
沈芯菱那一屆,正好是校園開始導入資訊課程的第一屆。她除了在課堂上認真學習,課後也積極尋找各種資源補強技術。因為斗六圖書館的藏書有些過時,她只好勤 跑鎮上的書局,翻閱最新的電腦教科書自學。她沒錢買書回家參考,只能站著看,把技巧暗記在心中,再趕緊跑回家演練。因為去「練功」的次數實在太頻繁,到最 後書局老闆娘只要看到她就沒好臉色,但求知若渴的沈芯菱為了學會電腦技巧,也只好厚著臉皮繼續光顧。


因為不好意思拿出紙筆做筆記,她強迫自己鍛鍊出一種速效學習術,「我要求自己,看完某一篇章,一定要能在十秒鐘之內抓出三大重點。」這種訓練對於歸納重點、拆解複雜觀念極有幫助,不只利於「書店練功」,應用在其他科目的學習上也相當靈光。


除了在書店練功,她也很擅長利用網路資源學習,「我們真的太幸運了,生在網路時代,網路簡直就是一座免費的大寶庫!」但網路資訊爆炸,要如何篩選 呢?沈芯菱認為,若只使用搜尋引擎尋找關鍵字,找到的資料不但數量龐雜,品質也良莠不齊。她習慣使用媒體或機構建立好的資料庫找資料,篩選出的訊息比較精 準。


網路上不但能找資料,也能找到「老師」。當沈芯菱碰到比較複雜的問題,很難靠自修融會貫通時,就會上網找擁有相關專業的人士,勇敢寫信或打電話請教對方。許多人被她熱忱感動,都不吝給予指導,幫她打通不少瓶頸。


在這個過程中,沈芯菱學會一件事,「不要怕被拒絕,主動出擊,就有機會可以學到更多。」


沈芯菱的積極進取,讓她年僅十二歲,就有實力成立個人電子網站工作室;難能可貴的是,她接案所得全數都投入公益,加上歷年來她參賽所獲的獎金、寫書版稅、演講收入等,至今已經投入三百萬元。她所架設的眾多公益網站,不知嘉惠了多少弱勢者。

得到的,遠比付出更多
出身貧寒,卻慷慨奉獻自己賺來的所有金錢,有媒體盛讚她是「天生菩薩心腸」;也有人封她是「公益慈善家」。對此,沈芯菱謙虛的說,其實她第一次做志工服務 (安安免費教學網站)時,對所謂的「公益」並無概念,「我只是因為出身貧窮,格外能體會窮人的需要,希望可以幫助跟我一樣的人解決問題。」


「而且,在這個過程中,我得到的,遠比我付出的還多,」沈芯菱說,每一個網站的構思、計畫、架設、宣傳等過程中,都有層出不窮的疑難雜症。「計畫永 遠趕不上變化,感覺每一天都有解決不完的問題,」一開始,她也深感沮喪;但她慢慢發現,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,自己的實力也不斷提升,「到後來,我乾脆換個 角度想:有挫折,才有進步。如果我今天沒有碰到三次以上的挫折,就等於沒學到東西,這樣就能吃苦當做吃補。」


為了要籌措做公益的費用,沈芯菱征戰各種資訊競賽,獲獎無數。而她的善舉,更讓她獲得全國傑出青年獎章、擔任台灣國際兒童人權高峰會大使與青少年志工菁英親善大使,並代表台灣出席美國華盛頓頒獎典禮。


因為願意付出,沈芯菱不但在知識與能力上更上層樓,也因此經歷了一個跟同齡孩子完全不同的精采青春。她證明了,只要有心,哪怕只是一個沒資源、沒背景的小人物,也能發揮影響力。「跟這些寶貴的『人生學分』相比,三百萬真的不算什麼,」沈芯菱說。


沈芯菱小有名氣以後,常受邀至各校園演講。她觀察,許多中產階級出身的孩子們,其實從未認真思考想過自己「想要什麼」、「能做什麼」,只是順服的按 照父母寫好的腳本走。相較之下,自己資源匱乏的成長過程反而是一種祝福,「我很幸運,沒有人來『安排』我的路,我想學的東西、所做的每一個決定,都是我自 己想要的。」


大家都以為她高中畢業後會去念資訊相關科系,但是,沈芯菱最後卻選擇去念清大人文社會系,繳交志願卡時,老師還特地把她叫過去確認:「你確定沒填錯嗎?」


沈芯菱說,對她而言,學習與熱情是不可分割的,一路走來,她發現,最能激發自己熱情的,還是志工服務,做為工具的資訊能力,她已經有了,「我想要補 強的是『人文』的部分,這樣才能更了解,自己還能對這個世界做些什麼。」 對於未來,她並不懵懂。有感於公益活動常陷入資源不足、人才不夠的困境,她立下一個很大器的志願:「將來,我想成為一個『社會企業家』,用經營企業的方式 來經營公益!」


要實現這個夢想,不知道還要付上多少代價、克服多少困難,但從沈芯菱那自信燦爛的笑臉來看,這個女孩顯然是「沒在怕的」!


沈芯菱的學習心法
1. 活用知識:把知識用出來,才有助於提高學習意願和效果。
2. 利用網路資源:使用好的資料庫,並找到相關專業的人士成為老師。
3. 付出:為籌措公益費用,征戰各種競賽,無形中也提升了知識與能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